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讨论的通知

2011-03-01 15:1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讨论的通知》的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各党支部中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的讨论(简称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重要意义
      确把握新时期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是基层党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争优秀的基本前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增强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的认识,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要求的认识,切实把先进和优秀体现到本职工作上。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重要性,结合学校2011年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使先进和优秀的标准具体化、岗位化、规范化,让基层党组织创建先进有方向,争当优秀有目标。
二、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主要内容
       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要根据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紧扣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2011年重点工作、实现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个核心任务,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职责和党员个人的岗位实际,着重围绕以下四个问题进行讨论: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新时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分别是什么? 
      在和平时期、日常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和优秀如何充分体现出来? 

      要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存在哪些需要重点解决问题?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应该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三、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方法步骤
      根据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要在3月12日前完成。各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简便易行、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讨论一般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学习思考。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具体标准讨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中央提出的“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做好思想发动,为开展先进和优秀标准讨论做好准备。 
      充分讨论。要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网络讨论会等,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本通知规定的讨论内容,结合学习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2011年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岗位职责进行充分讨论,做到人人发言。党支部要根据讨论情况,对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进行初步概括。 
      总结提炼。各党支部2011年3月13日前将讨论的形式、时间、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讨论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发至学院党委邮箱wwxyd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