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继续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调研工作报告

2008-04-29 23:1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根据《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08]2号)精神和学校党委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第二阶段转段动员大会上的具体部署,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我院通过组织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征求意见会、全院班长(团支书)座谈会、各班团支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深入了解全院师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现状及其对学院、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4月上中旬,学院党政一把手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华东、华中考察活动,积极寻找学院自身的发展差距和科学发展的路子,同时,学院还组织了大规模的教工建言活动,就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菜篮子”工程等重点工作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员工的建议和意见,积极挖掘阻碍学院科学发展的存在问题和原因,形成了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对策。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院改革创新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发展思路要更加开放,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各方面资源还要进一步挖掘和整合。
             2.由于老师教学任务繁重等各种主客观原因,学院重视科研、参与科研的整体氛围还不够浓厚,科研成果较少。
             3.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内部“传帮带”的效果也不够理想,尤其是有些课程的教学出现老师老师配备不够齐整的现象。
             4.学院文化的建设和集体凝聚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5.本科学生的课时过多,负担过重,知识面偏窄,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方面存在隐忧。
             6.“菜篮子工程”是影响到广大教师能否安心于教书育人的重要工作,而目前学院教职员工普遍认为这项工作还必须进一步加强。
      二、基本思路和对策
             1.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的思路。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在精神与物质上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鼓励博士争取课题,与国内外高层次学者交流、合作。与此同时,也要积极争取学校支持,为老师外出学习进修和培训交流创造更多机会。

             2.营造学院内部良好的“传帮带”氛围,尤其要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鼓励更多的年轻教师进入中心参与科研活动;对新来的教师,尤其是助教,进行必要的学科培训,让其清楚学科要求,并安排资深教师作为其教学导师,让新教师跟随导师听课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以免把时间浪费在摸索教法上;加强低年级及高年级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讨论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统一教学目标及必要的教学手段。

             3.注重学院文化的建设,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促进老师之间的感情交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

             4.积极争取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大力实行和推广网络教学,把促进网络环境下的自主性学习作为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

             5.在巩固本科教学评估和英语专业评估成果、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上的规范意识,加强对学生的规范要求;成立文学读书社,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鼓励和支持学生选修其他专业,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和扶持学生参加课外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用打造品牌的方式经营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好学院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源做好中心的组织、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广大教工的后顾之忧,营造人人安居乐业的学院大环境。

             7.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惯性,加大改革力度。解放思想,说到底,是解决人的问题,是解决拥有思想并贯彻这些思想的人的问题。然而,人是在具有一定的规章制度的体制内发挥其作用的。体制不解决,到头来,只能回到老路上,按惯性来运行。因此,今后学院要在进一步理顺各种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后,加强制度建设,实行科学管理,营造人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