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会

2008-03-14 23:3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贯彻落实学校华师党委2008年2号文《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响应我院党委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号召,学生第二党支部于3月7日下午在文科楼六楼学术交流厅举行了主题为“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会,讨论会由党支部书记杜丹芸老师主持,本支部共有27名党员参加。
 
    本次学习讨论会分2个环节。首先是在支部书记杜丹芸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华师党委2008年2号文以及院党委《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和实施步骤。接着是支部成员针对4个主要话题自由发言、互相交流思想和体会的互动环节。四个讨论话题包括:1、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如何增强学习内动力以及如何加强学风建设;3、如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4、如何增强就业竞争力。

     讨论会上,学生党员们都畅所欲言,针对以上四个话题一一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学生党员们提了不少“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学校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形式更加活泼生动、丰富多彩,不仅要将该领域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还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
      关于“如何增强学习内动力以及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这个话题, 学生党员们更是踊跃发言,积极为学风建设出谋献策。有同学指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只重视理论方面的学习,同时也不能很好地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不少同学的学习是“闭门造车”,缺乏与专业教师或同学的交流,导致学法单一,学生的思想也不够活跃。建议学校加强对浓郁的学术氛围的营造,让华师更像一所高等学府,同时也希望学校多开拓一些实践基地,更好地满足广大学生“学以致用”的强烈需求。 
      而对于“如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会成员认为:当代大学生不可以被“所学专业”束缚住手脚,应该多开拓视野,全面发展自己,时刻做好多向择业的准备;学生自身应该涉猎多个领域的知识,拓展知识面,提高看问题的能力,多参与课外科研和社会实践;建议学校增设思维科学、科学方法论、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技能等课程,以及建立大学生创新基地等。
      “如何增强就业竞争力”是四个话题中讨论得最为激烈的一个话题。支部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和看法,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多了解自己将来希望从事的行业对从业者各方面素质的要求,要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主动了解用人单位、社会对本校本专业毕业生的评价,或多参与社会实践,以更好地了解社会的需求以及不断调整、完善个人的培养方案。
      最后,党支部书记杜丹芸老师对支部成员在会上的发言进行了总结,认为与会各成员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的各种见解十分积极而且符合实际,对各种问题的积极思考充分体现了学生党员们的主人翁精神;杜老师也寄语各位学生党员:希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并且要将解放思想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