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院各支部开展先进性标准讨论

2005-09-22 13:1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今天下午,大学英语部党支部17位教工党员在大英部第一教研室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讨论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谭立坚老师主持。
      谭立坚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9月9日为我校部分党员上党课的讲话内容。该讲话题目为“认清形势任务,争当时代先锋”。刘玉浦同志认为,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党的教育事业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事业具有先导性、长期性和基础性的根本特点。我们党一贯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这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支撑和重要保证。刘玉浦同志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谭老师还介绍了我校最近开展的一系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谈到我校三位优秀共产党员邓树勋、王小箐、秦兆年的感人事迹。随后,各位老师围绕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什么”的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有的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做到:思想上保持先进,工作上表现出色,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有的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还有的老师认为,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和实践中去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尤其在工作当中,要向“三有一好”方向去努力,以一个党员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周围的学生。
      整个讨论会气氛轻松,老师们踊跃发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月22日中午,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在文科楼七楼会议室开展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交流讨论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方晓湘老师主持,学生党员结合张德江同志对大学生的八字寄语与“三有一好”的要求展开对党员先进性标准的讨论。
      方晓湘老师首先介绍了在7月28和29日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对全省大学生的殷切寄语: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随后,各位学生党员发表了自己对“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认识与理解,认为八字寄语为“大学生保持先进性教育如何取得实效”提出了标准,是对大学生党员实践“三有一好”的具体要求。会议中,学生党员对现在大学生群体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还对如何“修身”提出了具体做法,认为大学生平时要双管齐下: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实践能力。
      方晓湘老师指出,大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要符合时代要求与现实身份的要求。不仅要内化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而且要外化,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周围的同学。杨文坤老师要求学生党员要首先严于律己做好本份,才能感染他人,从而推动集体进步。
      据悉,我院本次开展的讨论活动是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项内容。会议为下一阶段的分析评议与整改提高提供了依据,为教工、学生党员认真剖析自身提出了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