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党员听取学校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

2005-08-27 17:5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今天上午,我院教工、学生党员在第一课室大楼10704,听取了由学校组织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该报告会是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报告会。
      校党委杨文轩书记、王国健校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大会由校党委陈潮光副书记主持。省委派驻我校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代表以及我校全体党员共40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专门启用视频实时传输系统,使各分会场和大学城校区会场师生党员实现了同步收听报告会。
      杨文轩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章 增强党性观念  保持党的先进性》为题做了报告。在报告中,杨书记着重讲了三点意见。第一,党章在党的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中,党的纲领和章程是最基本的两大文献,构成党的组织和党员全部活动的法规基础。党章的性质、内容及其产生程序决定了党章在党的生活中的高度权威地位。第二,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学习贯彻党章。中央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特别强调要学习和贯彻党章,这是因为党章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章通过载明的政治理念、基本制度、事项规定,通过它的实施运用以及对不符合党章或违反党章的行为予以惩戒,充分显现出对党的先进性的保障作用。每位党员都能贯彻执行党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能保持先进性。第三,对照党章要求,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先进性。每一个党员在这次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贯彻其中,自觉地学习党章、对照党章、实践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在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
      王国健校长联系我校实际和自身体会,作了《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王校长着重阐述了三个问题。第一,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一条重要经验。目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必将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第二,重在联系实际,重在讲求质量,重在取得实效。我校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这样的大学”的问题。第三,找准“两不误、两促进”的着力点,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要正确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完成其他工作任务的一致性。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党员的中坚骨干作用,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注进强大动力。同时,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结合整改、提高,切实解决学校近期若干重点问题,力争今年在本科教学评估、大学城管理创新、建设“节约型华师”等工作上有重大突破。
      据悉,全校共有4000名党员同时听取专题报告,声势浩大,秩序井然。报告会现场,党员们集中精神听讲,认真做好笔记。会后,师生们对今天的专题报告反响强烈,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报告会对于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有着重要指导意义。